国家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其建设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5年)。

中心1997年研制的“大学物理仿真实验(for dos)”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以来,中心教员以建设《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精品课程为依托,研制了虚拟现实型实验教学软件“大学物理仿真实验”,被全国许多高校采用并开展相关实验教学。中心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建设原则,开发了高危的核物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包括β射线吸收,α粒子散射等17项系列核物理虚拟仿真教学实验,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国内多所高校推广应用。

中心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通过科研与教学密切结合,正在建设宇宙线大数据、电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系列仿真实验及多项教学实验慕课,逐步丰富、完善虚拟仿真物理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