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和美国Temple University语言中心师生展开文化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2019-6-30 11:36:00 浏览:1188575

6月24日-29日,美国费城Temple University语言中心师生来到我校开展教学、学术和文化交流。人文学院为远道而来的外籍教师提供了三场中国文化体验专题活动:书法、武术和民乐。

26日晚,外语系和我校民乐团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小型演奏厅和Temple University外籍老师一起欣赏了由民乐团学生们精心准备的中文经典名乐音乐会。外籍教师欣赏到了《二泉映月》、中阮独奏《蒙古舞曲》、古筝独奏《高山流水》、柳琴独奏《八面埋伏》、笛子独奏《帕米尔之春》、扬琴独奏《落花夜》等。为了使在场外国嘉宾的聆听体验最佳化,民乐团的学生们不仅制作了英文的演示稿,并用英语讲解普及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知识和背景故事。中外师生共同体验乐器演奏,传播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

28日下午,Temple University师生参加了中国武术文化体验课。人文学院体育教学部赵曼赟老师带领外籍教师们学习我国传统强身健体的武术——太极拳和八段锦。 赵老师向外教介绍了中国武术和太极拳的背景知识,向外教们展示24式太极拳的拳谱,并亲自示范并讲授起式、左右野马分鬃、白鹤亮翅等招式。外教们刚开始未掌握要领,动作不甚流畅,经赵老师传授窍门“胸前抱球”、“先移重心”并逐一指导以及外语系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的辅助阐释后,渐入佳境。在熟悉太极拳的基础上,外教们进一步学习健身气功八段锦。外教们对照示范动作,跟着音乐反复练习,体验中国传统武术及其文化内涵。

最后在29日下午,Temple University师生还参加了中国书法文化交流课。外语系周俊兰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科大首任校长郭沫若先生在书法和古文字学方面的高超造诣,让来访师生了解科大深厚的书法文化底蕴,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介绍了中国书法的独特文化魅力,接着介绍了安徽地域特色书法文化资源。在书写实践环节,美国师生们在中方教师和书法协会同学们共同指导下,创作了集体团扇大篆作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和个性化折扇作品,中美师生之间积极交流互动,气氛友好热烈。

Temple University语言中心负责人Tamara向外语系副主任张曼君老师表示,她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科大校园文化的特色,她们将在夏季学期口语课程中做好口语教学工作,提高本科生英语口语沟通能力,增强国际交流的自信心。

本次活动是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部、人文学院外语系的邀请,是响应学校“新文科”战略,积极拓展与Temple University语言中心合作,争取为我校广大学生提供更好的、丰富的国际级外语师资服务的系列活动之一。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外语系)